周郭军:在奋斗的青春中做堪当大任的时代青年

发布者:白高辉发布时间:2020-05-07浏览次数:10

文章来源: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经过七十余年的努力奋斗,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站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节点,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民族事业,是需要全体中华儿女特别是青年人在一代又一代的努力奋斗中不断实现的。广大青年既是追梦人,又是筑梦人,也是圆梦人。

当前,在党中央统一领导、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指挥下,全国上下打响了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在与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以“90后”为代表的青年一代,在党和人民最需要之时奋勇向前、不惧艰险,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精神风貌和蓬勃力量。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中指出,“广大青年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总书记的勉励体现了党中央对广大青年的高度重视和深切关怀,也更加明确了广大青年在新时代应当具有的担当精神和使命意识。

堪当大任的青年必定是有理想的青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说:“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树立远大理想。”青年的理想决定着整个社会的发展方向,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断向前进步的根本保证。首先,新时代青年必须树立马克思主义信仰。百年来,无论是中华民族救亡图存、还是社会主义建设时期,马克思主义都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指导思想,青年信仰若是动摇了,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都会出现危机,从而无法将自己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国家社会发展、人民利益的需要中。其次,新时代青年必须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改革开放以来,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全国一盘棋,是中国社会不断发展、人民生活不断得到改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取得阶段性胜利的政治保障,集中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为人类社会的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新时代中国青年有理由更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理论、制度、文化自信,在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不断推向更高的历史阶段,更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

堪当大任的青年必定是有本领的青年。青年是苦练本领、增长才干的黄金时期。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到中国青年要练就过硬的本领时,引用了“青春虚度无所成,白首衔悲亦何及”的典故,勉励广大青年不负青春韶华、努力学习以提升自身素质。求真学问、练真本领是成就事业的基础。当今时代已经进入到了信息化快速融合、行业分工深度发展的历史时期,社会生活的急剧变化为广大青年提供了充分施展的舞台,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新知识、新技术不断涌现,广大青年只有及时跟进不断学习,思想观念、知识水平才能紧紧跟上时代的步伐,为练就更高本领提供知识保证。然而,“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按照古人的教诲,书本上得来的知识毕竟只停留于表象认知层面,只有落实于实践才能觉解其中之要领。因此,在获得知识基础之上,不断通过行动实践磨炼才能将知识外化为具体做事情的本领。这就要求广大青年必须脚踏实地,从基层做起、小事做起,既要在实践中检验所学知识的科学性,又要通过不断的实践活动积累经验,锤炼过硬的本领。广大青年只有不断锤炼本领,才能为青春提供强大的战斗力,更好地为国家社会和人民作贡献。

堪当大任的青年必定是有担当的青年。奋斗的青春最美丽,担当的青春最幸福。广大青年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国家的发展、民族的复兴非一日之功,需要一代又一代的青年投身于其中。广大青年是国家发展的历史见证者,更是民族复兴的事业推动者,只有把自己的生命事业和国家发展、民族复兴统一起来,才能更好地肩负时代赋予青年人的历史重任。新中国成立后,一大批中华儿女默默扎根于祖国各项事业中。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隐姓埋名甘居荒岛三十年进行研究,献身国防科技事业杰出科学家林俊德扎根戈壁荒漠五十年投身于核弹试验中,著名地球物理学家黄大年毅然放弃国外高薪生活回到母校吉林大学服务祖国,李保国扎根太行山扶贫三十五年用青春汗水造就了群众的幸福生活……他们是中华民族的脊梁,在他们心中,祖国的需要、时代的嘱托是义不容辞的光荣和使命,使他们选择默默奉献的人生,成为广大青年学习的楷模。当前,时值打赢疫情防控战争的关键时期,也是决胜脱贫攻坚战、决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冲刺时期,正是祖国需要广大青年投身伟大事业的历史时期。承担起时代的重任,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书写精彩的瞬间,这样的青春才是值得称道的人生。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诚如马克思所说,人创造环境,同样,环境也创造人。每个青年和每一代青年所际遇的历史机缘,都是自己书写人生、创造历史的青春大舞台。青春是时代脉搏最敏锐的直觉,广大青年既要天生立志,又要天生励志。论天下之事,匹夫有责,况复青年乎!广大青年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命力所在。国家的发展、社会的进步需要每时每刻每个青年的辛劳付出,发扬钉钉子精神,在奋斗的青春中做堪当大任的时代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