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瑞堂:心存善念的师者

——第三届“公道美品德行将”获奖者介绍

发布者:白高辉发布时间:2020-07-23浏览次数:11


“因为心存善念,所以要把分内的每一件事情都做好,让它对更多的人有意义。”这是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张瑞堂的工作态度。20047月博士毕业,面对五个用人单位的接收函同时而至,他毅然选择了当一名思政课教师。

这个决定源于两个月前的一次体验。正在忙于修改博士学位论文的张瑞堂,忽然接到了一个陌生电话。当得知对方是另一所大学的一位失恋的女研究生时,他打算请住在对门寝室的一位研究心理学的老师来安慰她。但不巧那位老师出去了,只能由他这个学习马克思主义和思想政治教育的博士生,来承担一回心理咨询师了。半个小时过去了,他成功地开导了对方,不仅让她放弃了轻生的念头,而且还特别地开心起来。他第一次领悟到了“灵魂工程师”的快乐,于是决定当一名人民教师了。

20049月刚工作,他就开始调研大学的思政课现状。当时公众对思政课的误解,学生的逆反心理,还有一线教学的困境,让他忧心忡忡。“明明是承载真理,富含美德与智慧的一门科学,怎么就成了这个样子?”这促使他在主动请缨,在2009年开设了全国第一家思政课的“综合创新实验课堂”。如何经营出一门高质量、有效果的思政课,从此成为他锲而不舍的追求。

经过七年的探索,他制定了较为规范的《理论·教法·实践·对话四位一体综合创新方案》。思政课的重点,是让学生真正学到蕴含于党的历史和理论中的人民价值观、科学思维、人类情怀、策略智慧、高尚精神等终身受用的文化精华。为了更好地阐释党的历史和理论,他独创了六种教学法:重要范畴新释法、多维阐释论证法、专题哲思品读法、纠偏讨论归纳法、理论构建对话法、类比隐喻近心法。为了让思政课能够与学生的心理有效对接,他又总结出了六种教学法:政论影视观摩法、经典艺作导引法、典型案例分析法、参与互动教学法、主题演说微视法、课外实践辑报法。他还在微信学习群里设置了“艺术思政课”“生活思政课”专号,适时发布一些自己独创的生活艺术作品,在学生中产生了“亲其师,信其道”的良好效果。

“如今我已经是和你们父母亲一样年龄的人了,因而在我的内心深处,也把你们当成自己的孩子一样对待了。作为思政课老师,我对你们的关心,是更深层次的爱。因为更美好的未来生活,最终由你们来创造。如果能看到你们心存善念,积极有为,那一定是令我终生欣慰的事情。”张老师许多朴实的话语,都感动着无数的学生。据统计,十年来上过他的综合创新思政课的学生达15000人,每学期明确表示“学有所乐、学有所悟、学有所获”的学生始终在9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