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辅导员在大学生生命观教育中的地位和作用微探

发布者:白高辉发布时间:2020-09-08浏览次数:10

文章来源: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摘 要:每个人的生命都是非常可贵的,但是随着社会的发展,我国大学生自杀事件频发,深层次的原因在于生命观的缺失或扭曲。所以说要对我国大学生开展思想上的对于生命观的教育是非常重要的,由此提高大学生对于生命观的认识,珍爱自己的生命。

关键词:高校辅导员;大学生生命观;教育

辅导员作为高校学生教育和管理者的重要成员,在大学生生命观教育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所以说对于大学生生命观的教育,学校一定要与辅导员密切配合,从而提高学生珍惜生命,热爱生命的思想意识。

1 大学生生命观教育的现实意义

1.1 教育方面

(1)大学生生命观教育是新时期高等教育发展的内在要求。对于教育来说,并不仅仅是给学生传授知识技能提高学生的能力水平,而且还与学生的思想密切相关,同时也要帮助学生树立良好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以及有正确的思想意识。所以说接受教育可以帮助学生在人生的成长道路上变得优秀。学生接受教育可以促进学生的自我完善和自我发展,但是在现代社会绝大部分的学校、家长和老师都会以学习的成绩来作为衡量一个学生是否在学校好好学习的标准。有些学校甚至会歧视坏学生,对于好学生有很明显的优势对待,这就违背了教育的初衷。现在的社会是一个经济快速发展科技水平快速提高,对于文化生活和物质生活水平都有极大要求的时代。在这样的背景下,很多的人会被金钱所蒙蔽了双眼,觉得金钱才是最重要的,把人生的目标定做了追逐名利,有很多人为了追逐名利而不惜一切代价,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才让大学生也受到了很深的影响,在价值观上面有了一定的缺失陷入了迷茫,一味的去追求金钱名利等,而忘记了自己接受教育的初衷是什么,所以说这就是高等教育发展中的一个欠缺点,一定要重视对于大学生的生命观的教育,从而来提高他们对于生命的认知,进而促进新时期高等教育的发展。

(2)大学生生命观教育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提出了新的要求。对于大学生的生命观教育是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一个方面,思想政治教育是促进学生形成良好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以及培养学生正确的思想政治素质而进行的教育。同时思想政治教育在学生的成长和发展中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只有大家都具备着良好的思想政治观念,有良好的作风,从而才能够保证社会的稳定发展。只有接受到了良好的思想政治教育才会培养出正确的思想价值观,从而学生才会有的正确的生命观。而且高校的思想政治教育必须要通过学生的生命活动来体现出来,一旦思想政治教育只是表面的进行教育而没有与学生的生命活动所结合起来,那它就失去了本身的意义,失去了教育的初心。所以说大学生的生命观教育,也是大学校园中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一个重要的分支。所以一定要提高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培养学生积极健康的心态,从而为学生树立起正确的生命观。培养正确的生命观也是思想教育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1.2 对于学生自身和社会方面

(1)大学生生命观教育有利于促进他们身心健康发展。对于一个大学生来说,他的健康成长不仅表现在身体健康与智力水平方面,同时还表现在他的思想品德与思想素养方面。当代的大学生大部分都是独生子女,在家里面都比较娇生惯养,而且都充分地享受着中国经济快速发展所带来的成果,生活的环境非常的舒适,没有感受到社会生活的困难,被父母保护的比较好。所以这就导致了大学生在成长的过程中心智不成熟,抗压能力较差,解决问题的能力也较差。并且随着网络的普及,大部分的学生都爱玩电子游戏,这就会使学生常长时间的沉迷到电子游戏的虚拟世界中去,从而缺少与人之间交流与沟通,个人主义和极端主义的思想较为严重,这些对于学生今后的发展以及思想都造成了严重的影响。 所以说必须要加强大学生的生命观教育,从而来提高大学生的思想意识,保证大学生健康的成长,现在大学生面对的压力很大,就业压力以及社会上的各种各样的压力接踵而至。所以说通过受教育方式教导学生要勇敢的去面对生活中的困难和挑战,用乐观的心态去处理事情,一定要珍惜自己的生命。

(2)大学生生命观教育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密切相关。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不仅包括人与社会的和谐,还包括与人与自然之间的和谐,但是人才是这其中最重要的因素,只有保证了生命才能够再去讨论与这三者之间的和谐,继而才能够构建一个和谐的社会主义社会。所以说生命是非常重要的,生命是和谐的根本,只有有了生命的存在,才会有和谐的存在。大学生在我国社会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群体,对于我国社会的发展起着非常重要的力量,所以在高校开展对于大学生生命观的教育是非常有必要的,一定要培养学生珍惜生命的意识,从而来保证学生的生命安全,继而加速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2 高校辅导员在大学生生命观教育中的地位和作用

2.1高校辅导员在大学生生命观教育中的地位与职责

(1)高校辅导员在大学生生命观教育中的地位。高校的辅导员主要是为了当学生在大学生活中遇到困难时帮助学生一起进行协商解决,学生有哪些思想心理的问题,都可以及时的跟自己的辅导员进行谈话沟通,而后辅导员认真的听学生进行倾诉之后,要帮助学生处理问题。辅导员在我国的各个大学都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他帮助学生健康成长,是学生在成长过程中的一个引路人,同时也帮助学生在大学中形成正确的三观以及培养学生正确的思想意识,使学生都成为非常出色的社会主义接班人。高校辅导员在对大学生的生命观教育中有着很重要的地位。

(2)高校辅导员在大学生生命观教育中的职责。每一所学校的辅导员都有自己的职责与任务,但是辅导员的任务职责大多都是在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方面,以及对于大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引导方面,而且高校辅导员要帮助学生处理好生活的问题以及学习的问题还有思想的问题,辅导员的职责是非常多的,但是总体上来说就是及时地为学生在校园生活中做好服务工作,从而来促进校园的安全与校园生活校园秩序的稳定。还可以帮助学生对于自己毕业后有个明确的定位,让学生不再迷茫。以及对于一些有思想问题的大学生,进行思想方面教育以及正确的引导,使大学生都有良好的思想意识。高校辅导员一定要把学生的德育教育工作作为最主要的工作,一定要减少我国当代大学生的自杀率,提高学生热爱生命,珍惜生命的意识。

2.2 高校辅导员在大学生命观教育中的作用

(1)促进大学生命观教育在学生中的落实与发展。在一个大学中与学生接触最多的除了同学舍友就是辅导员,辅导员在学生的日常生活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所以说在进行大学生命观教育的时候,辅导员一定要充分的发挥自己的工作优势,一定要将生命观教育及时的落实到每一个学生中,对学生的思想有一定程度的帮助作用。高校辅导员可以密切地与学生接触,及时了解学生的日常情况,从而促进生命观教育在学生中的落实与发展。

(2)通过开展活动从而促进大学生命观教育的发展。辅导员可以将自己管理的学生组织起来,进行课外活动的形式,从而提高学生的积极性,以及热爱生活的态度。以此促进学生对于生命观的理解,珍惜自己的生命,感受到社会的美好,继而促进了大学生命观教育的发展。

3 结束语

生命是很可贵的,我们大家都要珍惜生命。各大高校都要充分的结合辅导员继而对于学生的生命观进行教育,帮助学生形成正确的生命观。

参考文献: 

[1]徐颖.大学生生命观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探析[J].生命教育,2015.

[2]姜璟.教育本真的探寻—基于生命教育的视角[J].生命时代旬刊,2017.

[3]龙晴琴,夏金星.新时期大学生生命观教育探索[J].高校通讯,2017.

作者简介:张铮(1982.10- ),男,汉族,河北保定,保定学院 地理与旅游学院系,硕士,副教授,研究方向:思想政治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