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昱帆:疫情大考中强化高校辅导员“铸魂育人”使命

发布者:白高辉发布时间:2020-09-10浏览次数:237

2020年初新冠肺炎病毒肆虐而来,让疫情防控这场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成为检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实践考场。高校辅导员,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肩负着青年学子成长成才和健康生活的重要使命。与广大党员干部踊跃投身于战役一线不同,高校辅导员们以“网”为媒,架起了连接天南地北学子的心灵之桥、学习之桥、关爱之桥,在举国抗“疫”这一背景下通过互联网这个“中央厨房”开展健康教育、进行价值引领、解答疑难困惑、指导学业规划……全身心投入到培养和造就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这一“铸魂育人”的使命中。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作为高校辅导员,不仅是塑造正处于“拔节孕穗期”的青年学生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的人生导师,更是解决“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和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的中坚力量。教育部思政司以重大疫情为契机,在这个特殊时期为全体辅导员提供的网络培训也犹如春日甘露,为辅导员做好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理论遵循和实践指导。

一、在“常学常新”中厚植理论思维

 恩格斯指出:“一个民族想要站在科学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疫情之下,要成功迈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长征,必须克服自身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脱离群众、消极腐败的“四大危险”。

本次培训中,教育部陈宝生部长关于“辅导员”的三重职责论、骆郁廷教授关于青年学生思想引领的精神实质和真实本领、金灿荣教授关于中国战“役”的国际观、刘树宏教授关于弘扬新时代爱国主义精神的理论剖析等,其全面精准的育人视角、深邃深刻的理论维度、厚重的历史使命感、宽广的国际视野,均从价值引领与思想引导的不同层面诠释出新时代高校辅导员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理论思维。

作为辅导员,“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是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本质要求。这一时代要求需要全体辅导员回归初心,加强理论武装,用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厚植理论根基,涵养精神正气,以全面深入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系列成果来教育、引导学生。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依靠学习创造了历史,更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当前,青年大学生成长成熟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背景下。要做好青年学生的工作,就要以全面扎实的学习提升自我,以透彻的理论功底引导学生。要提升辅导员理论素养,不仅要细读《马恩选集》《共产党宣言》《资本论》等马克思主义原著经典,还要专研《矛盾论》《实践论》《邓小平文选》《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先进理论成果;要提升辅导员理论素养,不仅要学会思考,善于思考,将马克思主义方法论当作一种思维方式,在思考中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要在新时代不断增强理论创新意识,激发理论创新活力,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在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基础上,强化家国情怀,增强青年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提升辅导员理论素养,就要坚持理论指导实践,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全体辅导员唯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在加强理论学习方面先学一步,学深一步,努力练好内功,才能在统筹推进“四个伟大”中坚定青年理想信念,筑牢青年信仰之基。

二、在“理直气壮”中深化网络思政

时代赋予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神圣而艰巨的历史使命。本次网络培训设“心理调适与健康维护”“疫情防控知识”“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等专项模块,为高校辅导员在开展实际工作中如何把握理论教育与联系实际相结合、网络引领与能力提升相结合、价值引领与实践拓展相结合提供重要学习素材,为更好地引导青年大学生弘扬新时代爱国主义精神、重塑理想信念和拓展实践历练提供可借鉴样板。

做好新时代高校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辅导员要在“理直气壮”上下功夫。顺应新时代实现“四个伟大”总要求,高校辅导员必须旗帜鲜明,以线上线下教育为主渠道,拓展思政引导方式,全过程、全方位、全员协同育人,理直气壮地讲好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鸿篇巨制,尤其是中国在疫情防控中的国家制度优势和人民立场。而在培训学习中,祝鑫老师以网络育人为视角,讲述了鑫曰心语和e路阳光以及祝鑫工作室的故事,让我们受益匪浅。新时代,高校辅导员必须敢于亮剑。在大是大非面前,在国际多元社会思潮和诋毁中国等不当言论面前,在自媒体“公知”面前,开设《战“疫”迎春》等专栏,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坚定“文化”自信,理直气壮地驳斥“中国病毒说”等不实言论,回击“历史虚无主义”“普世价值”等谬论,做到不畏浮云遮望眼。高校辅导员必须勇于担当,理直气壮地做到“有信仰、讲信仰”,通过战“疫”微党课、青年大讲堂、辅导员有话说等网络新媒体栏目,介绍全国疫情防控的典型经验和青年担当,坚定广大青年学生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信心。

三、在“守正创新”中坚持以人为本

坚持以人为本,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着力点。在重大疫情防控期间,青年大学生心理特征和信念嬗变出现波动,如何从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出发,探索重大突发事件中促进青年大学生成熟成长的原则和路径是新时代辅导员开展思政工作的坐标方向。

做好新时代高校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辅导员要在“守正创新”上下功夫。在育人过程中如何将理论性和时代性统筹兼顾是高校思政工作的重点和难点。通过本次网络培训,袁世平老师的“润物无声教育”和范蕊老师的“情感教育”印象颇深,均以大学生作为思政教育的主体和参与者。新时代的高校辅导员要深谙如何通过鲜活的社会时政热点诠释党的创新理论之道,深刻把握好“至理名言”与“源头活水”的辩证关系,让思政教育内容有趣,更要有用,紧贴学生实际。高校辅导员要练好基本内功,有责任、有义务、有计划地通过博览群书、将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论贯穿到教学育人的全过程,将更多抗“疫”中的感人故事,实践经验,时代楷模融入到教学进程中,把大道理如同“春风化雨”“溶盐入水”般浸润学生内心,真正做到内容接地气、方式吸引人、理论感染人、气象鼓舞人。高校辅导员更要展现“为人师表”的人格魅力,走进学生,倾听学生时代呼声;了解学生,回应学生在线上教学和返校复学等过程中的现实困难和诉求;依托“天健计划”,更细致地关爱学生,更有效地解答学生成长困惑,在“立德树人”这个阵地上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四、在“知行合一”中实现育人目标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铸魂育人是高校培养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目标。辅导员要在厘清“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的基础上,做到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新时代的铸魂育人,既要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遵循教书育人规律,又要遵循学生成长规律,才能实现“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教育目标。

做好新时代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辅导员要在“知行合一”上下功夫。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本次网络培训的理论需要辅导员在实践育人中历练和升华。如何在青年价值引领中将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让学生在参与实践教学、志愿服务、创新创业中做到找寻“真善美”是后疫情时代高校大学生成长成熟的重要契机。高校辅导员也要坚持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利用“量师益友”“量身定制”“量言量语”等师生互动品牌,开展线上主题班会、谈心谈话,用鲜活的生活叙事,以真心对真心,以真情对真情,真正实现师生的思想交流和互动。高校辅导员要坚持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以“3+X”思想政治教育实践育人模式引领学生,通过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大赛等,引导学生在专业学习和实践调研中发现问题、思考问题,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力,在不断启发中让青年学生水到渠成地探索结论,在追求真理的道路上,在追逐信仰的征程中,品尝到甘甜的味道。

作者:姚昱帆(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中国计量大学基地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