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申报教育部2021年《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文库》的通知

发布者:白高辉发布时间:2020-10-20浏览次数:10

全校各单位: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努力推出一批高水平成果,切实提升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和科学化水平,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决定启动2021年《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文库》(以下简称《文库》)建设工作。根据相关文件精神,现将我校推选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建设目标

聚焦重大理论问题、工作探索、实践经验等领域,推出一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领域具有影响力的理论和实践研究成果;搭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的成果展示平台、学术研讨平台和经验交流平台,促进思想交流、学术碰撞、理论创新;发挥优秀成果和优秀人才的示范引领、辐射带动作用,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前沿问题的研究与探索,培育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理论研究及实践工作领军人物、中青年骨干和后备人才,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

二、申报条件

(一)申报成果必须坚持正确导向,充分体现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充分体现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宣传和贯彻。符合学术规范,学风严谨、文风朴实。

(二)申报成果的选题范围,属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党的建设、平安校园建设等领域具有原创性、开拓性、前沿性的成果,突出理论性、学术性、现实性,对促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具有重要意义。

(三)申报成果形式为中文学术专著、专题论文集、案例分析、研究报告等(不包括教材、译著、工具书、散篇论文、资料汇编、普及性读物、软件等)。论文集应集中围绕某一专题;案例应具有代表性,并注重理论提升和分析;研究报告要问题突出,充分体现研究性质。

(四)申报人原则上应是从事或研究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相关人员。申报人原则上不得超过3人,申报成果的第一作者一般应具有正高级专业技术职称。同一申请人在同一年度只能提出一项申请。

(五)申报人应保证申报成果没有知识产权争议,已出版的成果不在申报范围之内,保证成果入选后2个月内按照专家咨询意见完成修改。

三、申报要求

(一)申报。请有意向的申报者于20201030日前将填写好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文库申请书》(附件 1)连同书稿文本(齐、清、定)各一式一份,送至宣传部办公室(中原楼 303),电子版通过 OA 发送至党委宣传部白高辉收,联系电话:88386752

(二)初评。学校组织初评后推荐上报。

(三)出版。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将按照“政治坚定、学术引领、创新驱动、质量为先”的原则,组织专家对申报成果进行遴选,择优纳入《文库》建设支持范围,并给予全额出版资助。

 

附件:附件1: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文库申请书.doc

附件2:《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文库》实施管理办法(试行).doc

 

党委宣传部

2020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