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育人】学校成立辅导员理论宣讲团

发布者:白高辉发布时间:2020-12-26浏览次数:10

新闻网讯(通讯员 赵晓 张雨舟 李俐瑶)12月25日,学校十佳辅导员理论宣讲团座谈会在中原楼三楼会议室进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覃红,校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周巍,学生工作部部长余小朋、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张文剑为十佳辅导员们现场“支招”,如何提升理论宣讲的传播力、引导力和影响力。会议由学生工作部副部长葛明主持



活动伊始,学生工作部部长余小朋介绍了辅导员理论宣讲团成立的基本情况。他强调,辅导员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力量,做好理论宣讲工作既是时代的需要,也是辅导员的重要职责。近年来,学校一直坚持组织优秀辅导员和学生骨干以青春力量,传播新时代新思想。现在学校正式成立了辅导员理论宣讲团,希望十佳辅导员积极发挥领头雁作用,通过理论宣讲强化思想引导,不断凝心聚力、惠及学生。



马克思主义党委书记张文剑用责任、路径、担当三个关键词分享了经验。他认为,我们身逢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新时代,自觉承担学习宣讲新思想的任务,既是以实际行动对党中央的回应,也是顺应时代的体现。马院专业教师与辅导员要积极运用理论宣讲载体,自觉承担起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大家要转变观念、创新方式,做到理论上有高度、实践有力度、讲述的故事有温度、逻辑上有深度的“四度融合”;中南大是一所具有红色基因的大学,我们要将学校、学科、学者、学院、教师五种优势融入大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中,共同完成好相关工作。



校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周巍对如何做好理论宣讲工作做了进一步指导。他指出,辅导员自觉开展理论宣讲的主动性、开拓性值得肯定,党委宣传部也将从内容规划、标准质量、形式创新、效果评价四个方面为辅导员开展好理论宣讲工作给予支持与保障。他建议辅导员们在开展理论宣讲时要注重“五个结合”:内容与形式相结合,强化理论基础、理论体系,将学生的感受体验上升为理性认知,将理论宣讲好;个人与团队相结合,十佳辅导员们要形成合力,发挥先进性,示范引领广大辅导员,实现与学生团队的联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通过主题教育、校园文化等活动载体,运用好网络阵地,创新宣讲形式;研究与实践相结合,边学边讲边研究边实践,积极参与思想政治教育项目建设;将思政工作与职业发展相结合,积极开展理论宣讲与理论研究,凝练工作品牌,形成学术成果。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覃红作总结发言。他用顺应时势、优势再现、声势表达和样势榜样四个“势”总结了成立辅导员理论宣讲团的重要意义。他指出,辅导员理论宣讲要与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任务同步、同行、同向,将学生培养成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组建辅导员理论宣讲团是红色基因、学校传统和思政工作的优势再现;大家要用响亮的声音传达正能量,通过宣讲新理论、新理念、新方法引导影响学生;开展理论宣讲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希望十佳辅导员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在如何扎实开展理论宣讲方面,他强调辅导员们要做到四个“新”:要学懂弄通新思想,打好理论功底;要深思常炼新思考,备好宣讲教案;要协同创新新方法,讲好原理道理;要入脑入心新行动,提高育人成效。希望辅导员们通过长期宣讲,讲出特色形成品牌,取得扎实的育人效果。





会上,十佳辅导员们也纷纷表示将牢记学校的嘱托,练好内功,扎实学习理论知识,把握正确的宣讲导向,不断提升宣讲能力;深入学生,让宣讲更接地气,解决学生的实际困惑和关切问题;凝聚力量,发动同事和学生的力量,让大家主动参与,成为新时代新思想的传播者、践行者。



随后,学校将进一步加强统筹规划、培训学习、平台搭建和效果评价等,确保辅导员理论宣讲工作走深走实走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