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育人】我校南湖校区又添一处绿地游园!

发布者:白高辉发布时间:2020-12-30浏览次数:10

新闻网讯 (通讯员 耿少哲 图片 耿少哲)今年8月份之前,文涛楼(会计史文博馆)北侧还是一片高差极大,且堆满建筑垃圾的场地,现如今一个漂亮的小游园已然呈现,11月项目还在收尾,不少师生职工们已经开始在游园里散步、唱歌、吹笛了,大家纷纷感叹:小游园依山傍水,一圈走下来真是神清气爽!这就是历时三个月完成的中央高校改善基本办学条件专项资金项目“南湖校区校园环境综合整治二期”。

                 改造前                            改造后

                 改造前                            改造后

此项目总占地面积约为24156平方米,设计结合南湖自然风光,并根据土方、地形及现状树木分布情况,因地制宜进行的景观规划。游园内设置银河广场、雨水花园、梅岭花海、读书廊道等特色景观,形成一个聚师生游憩、学习交流、形象展示于一体的风景线。

初览小游园,不少师生感到好奇,这个布满河石的河床为什么没有水体呢?其实这正是整个游园极具亮点的景观之一——雨水花园。雨水花园通常指自然形成或人工挖掘的浅凹绿地,被用于汇聚、吸收来自屋顶或地面的雨水,并通过植物、沙土的综合作用使雨水得到净化,并逐渐渗入土壤从而涵养地下水,或用作景观、厕所等城市用水,是一种生态可持续的雨洪控制与雨水利用设施。

本项目雨水花园景观的原始场地位于一处自然混交林中,周边地势较高,形成一处积水洼地。为了尊重自然景观,保护现有大树,我们就势造景打造了一个由河石卵石、塑木平台、亲水汀步为主体的生态湿地。旱季时,呈现一种天然原石景观,展现了“虽由人作,宛自天开”的造园意境;而雨量较大时,沟内可汇聚滞纳雨水,形成汩汩溪流,在疏导雨水的同时展现独特的水景节点。整个雨水花园呈现出一种将车马啸喧挡于门外的半私密环境,为学校增加了谧静休闲场所。

除了雨水花园,项目还设置了梅岭花海读书廊道等特色景观。近百棵红梅背山面湖,向阳而生,搭配读书廊道,是整个场地最佳观景节点。梅花是四君子之一,也是冬末春初第一个盛放的开花物种之一,在寒冬中给人带来喜气,更能代表学生寒窗苦读的心境。

近年来我校不断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和推进力度,提高办学品位,校园环境越来越美,大大提升了师生满意度和幸福感。后勤保障部绿化环卫服务中心时刻秉承“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环境育人”的宗旨,以提高服务保障水平、提升内涵文化建设为着力点,把育人工作渗透到日常服务工作中,用实际行动践行后勤人的初心和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