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祥慧:弘扬雷锋精神 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

发布者:白高辉发布时间:2021-03-04浏览次数:10

中国共产党在一百年的光辉历程中,带领人民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同时也铸造了具有丰富时代内涵的革命精神。这种革命精神主要包括: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勇于献身的高尚品德、英勇顽强的战斗作风、坚贞不屈的革命气节、战胜困难的坚强意志、争先创优的进取精神、朝气蓬勃的革命乐观精神、刻苦钻研文化的毅力等,这些革命精神是中华民族弥足珍贵的宝贵财富,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创造辉煌业绩的精神支柱。雷锋精神与这种革命精神高度契合,是革命精神的一个厚重载体。他身上所彰显出的爱党爱国的坚定信念、服务人民的奉献情怀、热爱本职的敬业操守、锐意进取的创新意识、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已经成为推动社会进步的巨大精神动力,成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面精神旗帜,成为一代代中国人共同的心灵读本、精神标杆。今天我们弘扬雷锋精神就是更好地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

坚守“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崇高信仰。回望我们党走过的百年征程,正是无数共产党人,以坚强的信念、坚定的信仰、豪迈的气概,撑起了百年大党的铮铮脊梁,铺下了民族复兴之路的块块基石。杨靖宇面对敌人劝降凛然回答:“不必多说,开枪吧”,因为“忠贞不贰的意志是不会动摇”。焦裕禄忍着剧痛坚持工作,源于他“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李保国35年扎根太行,帮助群众脱贫致富,只因坚信“是共产党员,我就要为党负责”……百年党史里,有信仰和意志,有目标和方向,有勇气和力量,有我们“从哪里来”的精神密码,有我们“走向何方”的精神路标。雷锋是一心向党、坚定理想信念的杰出代表,“我一心向着党,向着社会主义,向着共产主义。”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弘扬雷锋精神,就必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青年学生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自觉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投身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去。

涵养“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为民情怀。“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百年巍巍党史,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伟大实践深深诠释着“人民”基因,历史长河深深镌刻着“人民”烙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雷锋精神的实质,也是雷锋精神能够保持旺盛生命力和持久活力的源泉。雷锋把为民奉献作为自己的人生信条,自觉服从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需要,把个体的生命融入到党和人民事业的整体之中,乐于“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雷锋把有限生命的每一分热、每一分光都无私地奉献给了人民,以对人民的真诚与火热的赤子之心,自觉地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弘扬雷锋精神,就要引导青年学生多向群众“拜师学艺”、虚心求教,走出校门,多到田间地头,多进工厂车间,经常和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面对面交谈,心连心请教,认真倾听群众呼声,广泛收集群众意见,深入了解群众所思所盼,当好社情民意的“活字典”、群众工作的“智多星”、群众满意的“服务员”,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锤炼“斗罢艰险又出发”的斗争风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一代又一代人的共同努力、接续奋斗。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九层之台,起于累土。要把这个蓝图变为现实,必须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好工作”。雷锋曾在日记中写道:“青春啊,永远是美好的,可是真正的青春,只属于这些永远力争上游的人,永远忘我劳动的人,永远谦虚的人。”生命不息,奋斗不止。雷锋短暂的一生是用不懈的奋斗诠释生命的价值和意义的一生。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弘扬雷锋精神,就要教育引导学生坚定青春理想,追逐自己的梦想,怀有“风物长宜放眼量”的大格局、大胸怀,超越眼前利益和个人利益,放眼更广阔的天地和更长远的未来,不怕困难,勇于开拓,顽强拼搏,永不气馁,将激情青春融入伟大时代的生动实践中,以深刻洞见、独特创见、战略远见服务大局。要立鸿鹄志、做奋斗者,培养和保持顽强的斗争精神、坚韧的斗争意志、高超的斗争本领,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倾向作坚决斗争,在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重整行装再出发。   

永葆“只留清气满乾坤”的品德操守。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操守,是共产党人的修身之道、立身之本。党的百年历史也是我们党不断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防范被瓦解、被腐化的危险的历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上下,任何一级组织、任何一名党员和干部都要严格遵守党的组织制度和党的法规纪律,对党忠诚,光明磊落,公道正派”。清廉自守也是雷锋精神的品格体现。雷锋的成长固然离不开领袖的教诲、组织的帮助和先进典型的影响,但对他的世界观、人生观影响最大、最直接的还是他身边领导的楷模作用。他从县委书记拣螺丝钉的小事中学会了节俭,从工友、战友相互帮助中感受助人为乐。弘扬雷锋精神,就要引导青年学生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把服务人民、无私奉献作为最高的人生价值,把雷锋的境界作为自己的人生追求,心甘情愿、无怨无悔地做一个有益于人民、有益于国家的人。青年学生既拥有广阔发展空间,也承载着伟大时代使命。要像雷锋那样,“不管去战斗、去劳动和工作、学习等,都必须遵守纪律”,时刻绷紧政治纪律这根弦,知敬畏、明底线、长警醒,走好人生每一步;要像雷锋那样,“加强组织纪律性,做好机器检查和保养,保证安全,消灭事故”,时刻注意对照党章要求审视自己,慎始、慎独、慎微,自重、自省、自律。要以雷锋为榜样,树立艰苦奋斗作风,保持革命优良传统,坚决纠正“四风”新表现,持续转变作风,不断砥砺廉洁奉公的品行,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品质,筑牢抵御各种诱惑的防线,做到身正、心正、行正,在激情奋斗中绽放青春的光芒,当志存高远。

以梦为马,阔步向前。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大厦是靠一砖一瓦砌成的,人民的幸福是靠一点一滴创造得来的,我们要弘扬雷锋精神,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立足本职、锐意进取、埋头苦干,勇做新时代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永续中国人民伟大奋斗的历史新篇章。(辽宁石油化工大学石油天然气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 孔祥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