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育人】户外运动赏春光 光辉党史记心上

发布者:程凌华发布时间:2022-03-18浏览次数:10

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韩悦琰)4月16日下午两点,随着发令枪响,由我校体育部主办、“双带头人”支部书记张杰主持的首届户外运动课堂技能体验赛正式开始。本届技能体验赛以“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为主题,旨在让中南大学子在传承红色基因中感受户外运动魅力,在发扬体育精神中提升思想政治素养。

“户外运动”课程自2018年开设以来,一直是我校最受欢迎的通选课之一。该课程包括理论讲授和户外实践两部分,主要教授学生基本的户外生存技能。受疫情影响,2022年春季学期户外运动课程的户外教学实践于校内开展,以技能体验赛的形式对学生进行考核。

本届户外运动课堂技能体验赛包括十个活动项目,主要以团队跑步、定向识图的形式展开,“户外运动”课堂教学班上的150名学生分为18个小组进行比拼。“岩降”“走扁带”“绳结”“钻木取火”直接考察了学生对户外生存技能的掌握情况。在专业助教老师和安全绳索的保护下,同学们学以致用,“飞檐走壁”,凭借矫健的身姿纷纷顺利打卡。“蒙眼搭帐篷”“穿越A4纸”“鼓动人心”“盲人方阵”充分显现出团队配合的重要性,网媒1901班的虢新汝同学在赛后总结:“信任和默契是成功的关键!”

“极速60秒”和 “神笔马良”是令同学们印象最深刻的两个项目。“极速60秒”要求参赛组员在一分钟内根据图片的发生时间完成排序,30张承载着红色记忆的党史图片与30个意义非凡的重要历史节点相交错,掀起了一场场眼力、记忆力、反应力的综合挑战。许多同学表示在这个项目中遇到了瓶颈,尝试了多次才勉强成功,但这次的经历也提醒自己要加强党史学习教育、提高政治核心素养。这正是“户外运动”课想传递给学生的理念,r任课教师赵光德表示:“设计这些项目就是为了让学生更深入地了解我们的党史国史,增进大家的爱党爱国热情。”用一分钟的时间回溯百年党史尚且不易,用一个世纪的时间建设党是何等艰难,“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神笔马良”要求组员用特质毛笔合力完成抽签到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的书写,每个组员各执一根系在大毛笔上的绳子,全组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在晓南湖边伏地书写。

共计两小时的体验赛在同学们的奔跑和欢笑中拉近尾声。下午3点53分,“欢乐斗地主”队率先完成所有项目,抵达终点,其他队伍均陆续完赛。大家稍作休整后,在老师们的带领下前往南湖绿道搭建帐篷,在《我和我的祖国》的美妙歌声中开启下半场精彩——灯火晚会和露营活动。

《户外运动》是一门“学、练、赛”完美融合的宝藏课堂,还入选了我校第二批课程思政榜样课程。户外运动技能挑战赛是一次体育教学思政化实践的新尝试,有助于加强我校体育部“立德树人”户外运动党建品牌建设,营造活泼、热烈、浓厚的“体育+思政”氛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将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创新融入户外运动教学实践活动,充分汇聚“三全育人”合力、凝聚“五育并举”共识,不仅丰富了体育教学内容及形式,还提升了体育教学效果和质量,发挥了体育学科强大而独特的育人优势。未来,体育部将进一步深挖思政富矿,坚守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在户外运动教学活动中充分进行“爱党、爱国、爱校”思想教育,使户外运动课程变得更有内涵、更富实效,用“体育元素”为党旗增辉、为国旗增色,以高质量体育教学成效助力中南大“双一流”建设,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