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育人】外国语学院举办赴日交换生行前交流会

发布者:程凌华发布时间:2022-04-07浏览次数:10

新闻网讯(通讯员 吴姗姗)为帮助留学研究生同学规划留学学习研究计划、了解各项手续的办理流程、增强安全防范意识,3月31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在文波402会议室举行“2022年度赴日留学行前培训会暨项目交流会”,国际交流部、法学院相关人员出席。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陈亚奇,副院长袁奇,日语系教师代表,20余名获留学资格的学生参加会议。会议由日语系教研室主任吴姗姗主持。

陈亚奇以“平安留学、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报国传统”为主题,呼吁我校学子谨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使命。他指出,国家交换生是文化的推动者和践行者,应将自身的学业与国家形象相结合,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努力。

袁奇叮嘱即将赴日的交换生,作为社会主义公立大学的学生,要时刻维护国家形象。特别是在疫情期间,要做好个人防护。

徐汇飞以“强国有我”为主题进行发言,从教育部关于出国访学、交流经历以及国家动向,国家留学重点项目、奖学金以及留学规划几个方面为赴日学生提供了前沿信息。并结合我校实际案例从国际交流与学科建设角度对本次项目做出了肯定。

胡婷表示,通过神户大学三院合作协议,外语学院与法学院在探索以国际交流促进学科建设,培养复合型人才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并期待在今后的交流中进一步加强合作。

日语系副主任周新平以“跨文化交际微培训”为主题,从跨文化交际的多层维度一一展开。她表示,要坚持开放包容的心态,认识文化的多样性,以文化平等的观念对待异文化。

吴姗姗结合自身专业,从“礼”的视角,对学生在留学过程中或遇到的行事礼仪进行了普及。

与会同学表示本次交流会在学习研究计划、各项手续流程、安全防范意识、等方面让大家收获很大。

本次交流会是外国语学院培养复合型、国家化人才努力的重要工作环节。我校外国语学院已与日本神户大学、大分大学、长崎外国语大学签订合作协议,并保持长期友好合作,实现研究生出国留学全覆盖,为本科生提供多元化留学项目,包括国际交换生,2+2双学位项目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