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育人】我校推送项目在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荣获佳绩

发布者:程凌华发布时间:2022-03-31浏览次数:10

新闻网讯(通讯员 陈盈 潘芳 学生通讯员 胡警文)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全国学联共同主办,四川大学承办的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于3月26日至28日举办。我校统计与数学学院选送的项目《全面发力,加快推进湖北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基于“湖北省民营经济景气指数”的综合分析》、财政税务学院选送的《直播带货对消费需求的影响研究:扩张效应还是替代效应》从全国千余项参赛项目中脱颖而出,分别荣获全国二等奖和三等奖。

《全面发力,加快推进湖北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基于“湖北省民营经济景气指数”的综合分析》项目入围全国总决赛终审答辩,该项目聚焦湖北省民营经济景气指数研究,连续5年开展问卷调查、企业走访等,积累了丰富的全景数据资料,研制出全国首个季度民营经济景气指数,研发湖北省民营经济运行监测大数据平台,定期向相关部门和媒体报告研究成果,获中央、省部级领导采纳批示20余次。项目由统计与数学学院张虎教授和统计学系主任肖磊副教授指导,团队成员由统计与数学学院8名本科生组成,其中,毕业班成员全部推免至清华、复旦等名校。

参赛同学们在两位老师的指导下不断打磨参赛作品、模拟答辩过程,历经湖北省赛和国赛作品初选两次“大考”,以湖北省一等奖的优异成绩,成功打入国赛终审决赛,备赛周期长达十五个月。受疫情影响,本届挑战杯终审决赛以“线上答辩+线下评审”的方式进行,参赛团队从容应对赛事时间变更、比赛场地布置等问题,认真备战,刻苦训练,团结一心,沉着应对,以最好的姿态与风貌展示,从指标体系、数据来源、指数计算、结果分析、应用价值五个方面全面展示了项目的研究成果。

备战期间,学校领导多次关心指导参赛筹备情况。校党委书记栾永玉,党委副书记、校长杨灿明多次关心、鼓励参赛队员,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覃红到答辩现场进行指导。统计与数学学院党委书记林际福、院长张虎、党委副书记吴兴华亲自指导备战会和模拟答辩会,指导老师肖磊副教授指导修改答辩稿60余份,与参赛团队一起开展了为期近一个月的封闭式备赛打磨。在校领导的关心指导和校团委、项目组师生的共同努力下,项目筹备有条不紊,答辩圆满完成。

《直播带货对消费需求的影响研究:扩张效应还是替代效应》项目入围全国总决赛,该项目从“新发展格局”逻辑出发,结合AISAS营销模型,分析直播带货影响机制,运用AHP-层次分析法与模糊综合评价法从财政支持、技术保障、监管力度、营销方式、新兴技术等方面为行业发展提出建议。项目由财政税务学院田彬彬教授指导,团队成员由财政税务学院5名本科生组成。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自1989年首届竞赛举办以来,在促进青年创新人才培养、深化高等院校高质量改革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被誉为当代大学生科技创新的“奥林匹克”盛会。第十七届大赛国赛参赛作品共有1509件,竞赛评审委员会就内地作品评出特等奖作品49件、一等奖作品109件、二等奖作品320件、三等奖作品755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