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育人】砥砺奋进百年路 同心共筑新征程——法学院微党课设计大赛决赛顺利举行

发布者:程凌华发布时间:2022-03-22浏览次数:83

新闻网讯(学生通讯员 周佳珣 程璇 摄影 邹欣宜)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引导新时代青年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勇担时代使命,320日下午,法学院第十四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第三次活动暨微党课设计大赛决赛于望湖大学生素质教育中心顺利举行。法学院分团委书记王瑄老师,2020级辅导员吕瑞老师,本科生第四学生党支部书记符双喜老师,统计与数学学院专硕第一党支部书记林宗海,信息与安全工程学院研究生第三党支部副书记吕凯华,全国第十六届“大学生年度人物”、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苏正民受邀出席本次比赛并担任评委,法科学子到场观赛。

本次大赛以“砥砺奋进百年路,同心共筑新征程”为主题,涵盖“探寻红色资源,赓续精神血脉”“寻访党员模范,传递党性力量”“深入党史学习,传承伟大精神”三个方面。经过线上初赛、线下复赛,夏文轩等12位同学进入决赛。决赛分为“开天辟地,星火疾燎原”“日新月异,江川起新潮”两个篇章。

第一篇章中,夏文轩同学的微党课《毛泽东主席在武汉》用张张鲜活的故址照片,带我们回顾了毛主席在武汉的峥嵘岁月,领略了毛主席为武汉地域文化留下的精神资源和人文色彩;邓力鸣同学以《党史学习——回顾1927年湖南农民运动》为题,介绍了革命实践中农民阶级于政治、经济、社会生活等方面做出的卓越贡献,体现了我党实事求是、发动群众的实践方针;王小怡同学带领观众进行了一场《临高角红色之旅》,解放军战士在短短两个月内,凭坚定之意志、必胜之信心,创造了原始木帆船打败现代化铁架兵舰的伟大奇迹。重温历史光辉,当代青年更应牢记使命,砥砺前行,共续百年辉煌。

方旻瑶同学以襄阳战役的小切口观解放战争之大精神,为我们带来党课《擦亮英雄底色——探访襄阳革命烈士纪念馆》;《长津湖血战——“气多”战胜“钢多”》一课在刘日恒同学抑扬顿挫的讲述中,为我们铺展开了一幅雄壮而悲烈的战争画卷;张安琪同学的《百年沧桑路,奋斗筑华章》通过讲述家乡常州青果巷的前世今生,展现出我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高举理想信仰的旗帜,为谋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而不懈奋斗的历史进程。

王瑄老师对第一篇章做出点评。她表扬了选手们的整体表现,希望大家能发挥带头作用,引导同学们将党史教育与专业学习相结合,将党的精神真正融入生活与学习的点滴。她同时于台风优化、随机变通、时间分配等方面提出改进意见,期待选手们在后续比赛中更精彩的表现。

第二篇章中,王刘柱同学的《小岗精神,历久弥新》,阐释了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小岗精神;紧密贴合时事,邓瑞博同学为我们带来党课《北京冬奥会——中国的大国担当》,她结合《觉醒年代》深情呼唤,吾辈应奋发自强,勇挑重担,志存高远,不负时代,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希望;苏比伊努尔·衣明同学的《护边员是祖国边境线上流动的界碑》讲述了帕米尔高原一家三代人70年守卫神圣国土、捍卫祖国尊严的爱国奉献壮举,以英雄们的故事在我们心中树立起一座不朽的精神丰碑。

《敢做善为——争做可堪大任的时代新人》通过新颖的访谈模式展开,主讲人申君毅同学与孙铁汉老先生的交谈使观众们看到了老一辈共产党人的爱国热情与博大胸怀,也领悟到青年人应当拥有敢做善为的精神;刘柯辰同学回顾了《申六兴的三次逆行》,这位已经跟党走过八十一载的共产党员,在战争、离休、耄耋之年的三次逆行钟,展现了共产党人无限忠诚、使命担当的真正本色;孙宁同学的《忆党史,秉初心,担责任》回望我党百年发展历程,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始终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青年学生更要深刻领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时代要求,做好新时代的答卷人。

点评环节,就如何上好微党课,符双喜老师谈到既要讲时代英雄,又要论身边楷模;既要扎实理论学习,又需深入实践探索,这样才能将党课讲活讲生动。吕瑞老师总结时指出,在喜迎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举办微党课设计大赛具有重要意义,10位同学的精彩党课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既能入情入理,又能入脑入心,展现了青年学子的良好精神风貌。他希望同学们戒骄戒躁、身体力行,将政治理论学习与专业学习和社会实践紧密结合,在学做结合中增强党性修养,厚植爱党爱国情怀。

最终,苏比伊努尔·衣明同学获得一等奖,刘日恒、刘柯辰两位同学获得二等奖,邓力鸣、王小怡、王刘柱三位同学获得三等奖,夏文轩、方旻瑶、张安琪、邓瑞博、申君毅、孙宁六位同学获得优秀奖。

对于广大青年,党史是成长成才不可或缺的“营养剂”,是立志增信必不可少的“教科书”。法学院广大青年定将在党史学习中筑牢理想信念、坚定初心使命,在知党爱党中砥砺奋进,赓续红色血脉,发扬历史精神,无愧今日之使命担当,不负明日之伟大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