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育人】创新服务育人载体 充分发挥后勤育人功能

发布者:程凌华发布时间:2022-03-21浏览次数:10

新闻网讯(通讯员 耿少哲)熟练地配土、上盆、移植种苗、除草……绿化环卫服务中心的花房师傅,从苗圃地走上“讲台”,从技术人员变成“老师”,耐心地教大学生们进行花卉培育。“老师,这个杂草怎么处理呀”“老师,移植种苗的深度这个合适么?”……围绕在王成辉身边的学生们边学边问,质朴的苗圃基地中弥漫着“知识的味道”。

种花劳作 共建劳动育人小课堂

3月17日,校团委联合后勤保障部绿化环卫服务中心组织“青马班”学生骨干劳动实践课堂。40多名学生来到苗圃基地学习花卉培育。实践课上,同学们选择花期长、易于养护管理的花卉苗木——矮牵牛进行育苗盆种植,王师傅通过向同学们现场演示种植流程和方法,讲解矮牵牛种苗种植要点,让同学们了解育苗盆种植花卉的整个过程,并让同学们动手操作和养护,亲身感受花卉小苗的成长经历和过程,感受植物的神奇魔力。

只见大家热情高涨,很多平常连花铲都没有摸过的同学们,此刻却有板有眼地当起了“园艺工程师”,有的奋臂挥锹,有的培土上盆,有的移栽除草……大家干得热火朝天,花苗更是很快“亭亭玉立”在沃土上了。虽然同学们脚底全是泥土,但眼前这整整齐齐的盆栽让大家满心欢喜。

正在除草的林同学感慨道,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但即使是一棵小小的盆栽,在真正成长起来之前,也需要得到园丁们精心的培养。这次劳动实践中,老师们寓教于劳动,让我和同学在春风化雨的氛围当中体会到了绿化和劳动的意义。相信本次这次宝贵的经历也将指引我们在未来的支教过程中成为一名脚踏实地的辛勤园丁。

一直以来,绿化环卫服务中心始终坚持“三全育人”工作理念,以服务育人为引领,积极探索提升服务育人水平的实现路径,从劳动教育、环境教育等方面促进“服”“育”融通。

创新服务 搭建后勤育人新平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中提出,要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懂得劳动最光荣、最崇高、最伟大、最美丽的道理,再次强调了劳动教育的重要性。为切实推进我校教育平台的搭建,坚持立德树人,为我校大学生劳育营造更好的氛围、创造更多的机会,一直以来,绿化环卫服务中心利用资源优势,创新服务,搭建后勤育人新平台,组织开展诸如“3.12义务植树”、“校园植物讲解、师生共挂树牌”、“校园植物欣赏”等系列丰富多彩的劳动教育活动,把育人工作无形地渗透到学生生活中,让学生通过能接触的真切的行为去体会、去感受,从而受到更深刻的教育,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教育体系,保障我校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的全面实施。

美化校园 不断提升育人环境品质

除了不断提升服务水平,绿化环卫服务中心还在校园环境品质方面下功夫,通过创设良好的校园环境,来潜移默化、循序渐进地浸润人、感染人、熏陶人。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中心逐步将西区园林规划落地,完成了文涛楼小游园、绿道等项目,成为附近师生和居民休闲散步、品味南湖水岸秀丽风光、感受山水画卷的好去处,大大提升了师生满意度和幸福感。此外,中心近几年大力引进映山红、红梅、紫荆等开花树种,使师生置身大学校园就能感受到浓郁的文化气息和美的享受,感受到大学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求真、向善、唯美的价值追求,努力达到“入芝兰之室久而自芳”的育人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