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九位名师同上一门课

发布者:程凌华发布时间:2022-05-24浏览次数:10

一门专业课由9位名师共同讲授是怎样的体验?近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本科生就拥有了这个宝贵的学习机会。

5月19日,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开设的《当代中国经济前沿专题》核心课迎来了第五讲。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范子英,通过云讲课的形式,为大家讲授了“中国的财政体制改革”。

经济1901安舒雨说,这是她印象最深刻的一节课。“老师先普及了一些基本的关于财政方面的知识,见微知著,通过一些细微、详细的事例,让我们对中国财政制度全貌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每次上这节课我都特别投入。因为各位教授讲授的内容非常专业,给出的观点深刻,论证详实有逻辑。”

着眼全球经济前沿趋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于本学期正式开设由9位名师主讲的《当代中国经济前沿专题》核心课程,该课程由国内知名学者代谦教授负责,面向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高年级本科生开放。

总体课程设置中,还有上海交通大学陆铭教授、北京大学杨汝岱教授、中央财经大学陈斌开教授、中山大学徐现祥教授、复旦大学陈钊教授、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李辉文教授、武汉大学罗知教授等8位国内顶级专家学者,结合研究方向,用通俗易懂的实例阐释经济知识,向年轻学子们讲授经济领域的新观点和前沿内容,为同学们提供了线上与大师“云”学习交流的宝贵机会。

经济学院院长李小平表示,开展此种形式课堂,是希望为同学们开拓视野、提升学习兴趣、加深对经济学的理解,帮助学生明确学习目标、掌握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率,通过名师导航,助力明确未来发展方向。

代谦说,这门课程授课形式新、授课内容新,活跃在学术界的知名学者讲授国内经济“最前沿”“真前沿”问题,提升课程质量的同时也有助于学生开阔视野,加深对经济学的理解。

即使受到疫情影响,课程从线下改为线上远程授课,名师授课十分火爆,除了原定的授课对象,更有不同专业班级、不同学校甚至国外的同学,通过线上会议的方式参与到课程中来。

“这种授课形式很新颖,内容也很吸引人,每次上课都会有其他学校,比如武汉大学、江西财经大学的学生来线上听讲座,也会有其他专业班级的同学来教室和我们一起上课。”来自经济1902班的赵同学喜欢之情溢于言表:“在课堂上能见到很多经济领域优秀的名师,能够促使我思考、复习和运用之前所学到的专业知识,为了解当下前沿的经济问题提供了更多思考的视角,提升看待和解决现实经济问题的能力。”

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刘刚表示,此次活动具有试点的性质,经济学院将继续开展此类活动,将它上升到硕士、博士等更大的受众群体,并形成中南大教学改革经验。(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锐 通讯员 李静毅 康静雯吴卉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