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育人】第二十届“足尖上的青春”校园舞蹈大赛圆满落幕

发布者:程凌华发布时间:2022-05-05浏览次数:10

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诗卉 学生记者 张鹏扬 牛一安)用舞步丈量祖国大地,用音乐感应时代脉搏。5月4日,正值五四青年节之际,2022年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希贤杯”系列竞赛之“足尖上的青春”校园舞蹈大赛决赛在南湖会堂成功举办。本次“足尖上的青春”校园舞蹈大赛已走过了20个年头,承载着同学们对舞蹈艺术的热爱,对梦想的执着追求。在这里,中南大青年用舞步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演绎中南大人鲜明底色,诠释新时代青年风采,他们将灵魂赋予舞蹈,道尽了一代又一代人的信念坚守,讲述了一个又一个动人故事。

来自15个学院的“舞者”经过数月紧张筹备与艰苦训练,为全校师生献上了一场精彩纷呈的视听盛宴。

法学院《远山不远》

信息与安全工程学院《薪火相传·大别山》

刑事司法学院《草原汉子》

工商管理学院《只此青绿》

法学院带来的《远山不远》,展现了支教夫妇坚守初心,将希望在高原地区扎根,以无私的奉献让远山也变得近在咫尺。信息与安全工程学院带来《薪火相传·大别山》呈现了解放战争时期,无数革命者们摆脱万难、千里挺进大别山的故事,青年们玉腕流连转,彩袖如烟飞,薪火相传的悠远精神从轻柔的舞步中缓缓展露。刑事司法学院的《草原汉子》用豪放的身体语言,带观众一起领略游牧文化,将男儿血、英雄色描绘的淋漓至尽。工商管理学院带来的《只此青绿》以绚烂之身,勾勒出如诗如幻的无垠山河,将中国古典传奇娓娓道来。

公共管理学院《我的妈妈》

中韩新媒体学院《西子湖•初妆》

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雨涧春行图》

会计学院《红船》

公共管理学院呈现《我的妈妈》,讲述了扎根乡土的党员教师如母亲一般燃烧自己,把一届届女学生送出大山,被叫作“妈妈”的感人事迹。中韩新媒体学院的《西湖子·初妆》通过飘然的衣袖与翩翩的舞姿将大家置身在杨柳叠烟、湖光映翠的江南画卷中,带大家领略美丽江南、美丽中国。来自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的舞者们随着鼓点翩翩起舞,挥动舞袖仿佛穿越了时间,又好似跨越空间,这场《雨涧春行图》表演带大家聆听支教老师别离衷肠。将一根红绸化作信仰与生命,引领着时代、坚守着信仰、连系着你我、延续着精神,会计学院《红船》,以红绸为舞,述红船故事。

金融学院《生生回响》

外国语学院《海的追寻》

哲学院 《绣红旗》

金融学院的《生生回响》通过碗的敲击架起祖国大我和个人小我的联系桥梁,在“声声”回响中感受时代脉搏,在“生生”回响中交出青春答卷。外国语学院带来的《海的追寻》以海为喻,歌颂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与党同行,一往无前,为实现中国梦前赴后继。生于红旗下,五星闪耀皆是信仰,哲学院的《绣红旗》将理想与信念化作一针一线,绣进红旗,展现了革命先辈们的铮铮家国情怀。

财政与税务学院《风吹稻花香两岸》

统计与数学学院《耕读筑梦》

文澜学院《万疆》

经济学院《半个世纪的等待》

财政税务学院的《风吹稻花香两岸》展现一幅劳动者躬耕于田野,向天灾抗争,为丰收喜悦的壮丽图景,向老一辈的农业工作者致敬,向乡村振兴目标挺进。统计与数学学院的《耕读筑梦》描绘了农民扎根祖国大地不辞辛苦、辛勤劳作的生动情景,抒发统数人投身粮食安全与乡村振兴的豪情壮志。文澜学院的《万疆》勾勒出国泰民安的盛世景象,以青春之名诠释对祖国的清澈挚爱,赓续民族复兴的百年荣光。经济学院的《半世纪的等待》以“等”为线,动人讲述了一位英烈妻子半个世纪的满怀期待却又独自白头,共产党人用鲜血换得的山河无恙、国富民强,吾辈更须自强。

15个学院同台竞技、精彩比拼,最终刑事司法学院凭借舞蹈《草原汉子》获得本次校园舞蹈大赛的一等奖,金融学院、法学院、工商管理学院分获二等奖;经济学院、外国语学院、会计学院、统计与数学学院分获三等奖;哲学院、财政与税务学院、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公共管理学院、信息安全与工程学院、中韩新媒体学院、文澜学院等荣获优秀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