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育人】2021-2022学年“研艺青春,筑梦中南”研究生风采大赛圆满落幕

发布者:程凌华发布时间:2022-05-20浏览次数:10

新闻网讯(通讯员 付慧娟 黄丽琼 卫瑞 桂薇)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为积极营造喜迎党的二十大的浓厚氛围,献礼建团百年,致敬峥嵘岁月,进一步提升研究生的审美素养和艺术鉴赏能力,充分展现我校研究生蓬勃向上、奋发进取的精神风貌,5月18日晚,由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校研究生会承办的2021-2022学年“研艺青春,筑梦中南”研究生风采大赛在南湖会堂精彩开演。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姚莉教授,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各学院(中心)分管研究生教育领导、研究生工作办公室老师出席了本次活动。按照学校疫情防控要求,本次大赛采用“现场比赛+线上直播”相结合的模式,为全校师生献上了一场精彩纷呈的视听盛宴。

本次大赛邀请武汉纺织大学学生艺术教育中心副主任肖迪明,中南民族大学音乐舞蹈学院教师玛秀草、孟祥宇,我校大学生艺术团指导教师董振浩,我校体育部教师、国家级体育舞蹈裁判张婷担任评委。大赛紧扣“青春献礼二十大,强国有我新征程”主题,16个学院(中心)的研究生以歌舞、朗诵等多种艺术形式,再现中国青年跟党奋斗的百年光辉历程,展现青年学子昂扬向上、踔厉奋发,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的青春风采。

法学院节目《前进!前进!》以极具表现张力的情景表演再现了百年前中华大地风雨如晦的峥嵘岁月和中国人民团结一心共赴国难的战斗场景,发出“前进前进前进进!”的民族觉醒最强音;金融学院节目《茉莉芬芳》展现了五四运动时期中国青年掀起的爱国运动热潮,以洁白芬芳的茉莉花赞誉进步青年的赤诚报国心;会计学院舞蹈《万疆》徐徐展开华夏壮美、山河辽阔的壮丽画卷,展现了九州大地的千年信仰与精神脊梁,表达了青年学子生逢盛世的民族自豪感;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青春由你》以动感活力的现代舞带领观众跨越时空,展现了每代人都是时代筑梦人,青春无界、自由追梦的鲜明主题;财政税务学院的舞者们玉腕若云行,举袖辉青蛾,以“翘袖折腰”的舞姿展现了盛唐大国气象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公共管理学院节目《一起向未来》以百年奥运史为时间轴,呈现了中国体育事业从“奥运三问”到北京成为全球首座“双奥”之城的发展历程,以百年奥运梦展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16个学院(中心)的节目精彩纷呈,大赛现场光影交织,各参赛队伍用歌声歌唱美好时代,用舞步舞出青春风采,用表演展现文化自信,为观众呈现了一场绝美的视听盛宴,精彩的表演博得在场观众的阵阵欢呼与掌声。

经过一番激烈竞逐,法学院夺得桂冠,金融学院、会计学院获得二等奖,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财政税务学院、公共管理学院获得三等奖,经济学院、工商管理学院、文澜学院、法律硕士教育中心、马克思主义学院、统计与数学学院、外国语学院、哲学院、信息与安全工程学院、刑事司法学院获得优秀奖。此外,金融学院摘得“最佳人气奖”,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将“最佳创意奖”收入囊中,统计与数学学院获得“最佳组织奖”。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2021-2022学年“研艺青春,筑梦中南”研究生风采大赛圆满结束。

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生逢其时、重任在肩,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接下来,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将聚焦迎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工作主线,组织开展“青春献礼二十大,强国有我新征程”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引领广大研究生唱响“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主旋律,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