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最美思政课教师推选展示活动暨第二届思政课教师讲课比赛颁奖仪式

发布者:陈俊华发布时间:2023-02-25浏览次数:19

新闻网讯(学生通讯员 杨海佑)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培养选树新时代思政课教师先进典型,学校在2022年11-12月举办了最美思政课教师推选展示活动和第二届思政课教师讲课比赛。2月23日下午,学校在中原楼七楼会议室举行最美思政课教师推选展示活动暨第二届思政课教师讲课比赛颁奖仪式,校党委书记侯振发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会议由校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兼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周巍主持,校工会常务副主席余启军、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游可为、教务部副部长柳正华、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和全体教职工参加会议。

侯振发向获得“最美思政课教师”荣誉称号和获得讲课比赛特等奖的老师颁发证书和奖杯,并对他们表示热烈祝贺。

侯振发指出,新时代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思政课建设,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为推动新时代思政课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侯书记从如何理解“统筹发展与安全”导入,为全院教师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他指出,学校高度重视思政课改革创新、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这次活动由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部、教师发展中心,校工会,教务部和马院共同举办,体现了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需要多部门协同发力、形成合力。侯书记指出,讲好思政课,首先要让有信仰者讲信仰。思政课教师只有自己对这些道理背后的思想理论学习通透、研究彻底并高度认同,才能把事实和道理讲清楚,才能把大是大非问题讲透彻,才能巩固意识形态主阵地。其次,要注重与学生交流互动,创新方式方法,让思政课更加立体、亲切,达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的效果。第三,讲好思政课要整合学校学科资源,加强与经法管等学科的统筹联动,构建高质量的课程思政体系。侯书记强调,思政课建设任重道远,要脚踏实地,确保每年干成几件事,积小胜为大胜,稳步推进思政课建设取得新的更大成绩。

周巍指出,侯书记的讲话,既是一堂代表学校党委所授的政策理论党课,也是给全院思政课教师上了一堂生动的教学研讨课,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侯书记提出的具体工作要求。一是要注重调研效果跟踪和积累,学院鼓励支持全院教师以教研部为单位,带领学生们开展“五亲”模式的实地研学:亲身经历、亲自感悟、亲手提炼、亲切讲授、倾情奉献;二是在实地调研基础上,自主研发具有中南大马院特色的思政课教学资源库,将每一位老师的调研素材转化为思政课教案,日积月累形成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数字资源。

据悉,本次比赛评选出何萍、徐春艳、王梅清3位“最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评选出第二届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讲课比赛特等奖1名、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9名。

编辑:吴世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