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育人】副校长邹进文为本科生讲授经济全球化大思政课

发布者:程凌华发布时间:2023-12-13浏览次数:10

新闻网讯(通讯员 石敬琳)1212日上午,副校长邹进文教授在文澜楼108教室金融专业、网络与新媒体+法学双学位2022级本科生讲授主题为《经济全球化:历史的视角》思政课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青年教师现场听课。

邹进文从历史的视角出发,以经济指导思想的演变、货币制度的演变为线索,对人类迄今为止经历的三次经济全球化浪潮进行了整体、细致且独到的讲解,着重分析了中国在这三次经济全球化进程中占据的地位、扮演的角色、影响力的变化及其得失和启示。第一次经济全球化:15—18世纪(哥伦布发现新大陆到工业革命前),中国在国际产业分工中处于价值链的顶端,并且欧洲在18世纪出现“中国热”,但由于经济体制的局限,中国在这次全球化中积累的财富并没有转化成产业资本。第二次经济全球化:1815—1914年(滑铁卢战役到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中国是第二次经济全球化的边缘国家,主要为工业化国家提供原材料和市场,但通过参与全球经济分工,中国加速了传统经济向近代经济的转型。第三次经济全球化:20世纪80年代以来,中国是这次全球化的最大获利者。对于目前正在进行的第三次经济全球化,邹进文鼓励同学积极思考其将何去何从,中国在其中是否会起到更为主导的作用。

邹进文寄语大学生,今日之中国,不仅是中国之中国,而且是世界之中国;未来之中国,必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拥抱世界,我校青年学生应当兼顾历史和现实维度、兼具全球和地方视野,在未来的学习中丰富完善自身知识结构,在未来的规划中把个人发展积极融入国家建设和世界进步之中。

课后谈及本次课程的收获与感受,国贸2201班的钱修齐同学说道:“邹进文副校长对全球化的细致讲解,尤其是对中国在经济全球化过程中的角色和作用的分阶段讲解,丰富了我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认识。目前我们处于两个大局同步交织、相互激荡的时代,我们大学生应当积极利用伟大时代带来的伟大机遇,实现个人梦和国家梦的有机结合,并且为世界人民的梦贡献小小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