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育人】学校举行文学艺术类专业课程思政建设沙龙活动

发布者:陈俊华发布时间:2023-12-18浏览次数:10

新闻网讯(通讯员 付洪深 李晗)为切实做好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推动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按照学校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提升系列活动计划,12月15日下午,学校通过腾讯会议举行文学艺术类专业课程思政建设沙龙活动。活动特邀教育部首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中外比较文学研究专题》教学团队核心成员、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刘白教授作专题分享,外国语学院、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中韩新媒体学院70余名教师代表分别在智慧教室集中观看学习。

刘白教授围绕“课程思政在中外文学艺术类课程中的实施”主题展开论述。她首先从制度层面介绍了课程思政建设要求的由来与演进过程,解释了《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的内涵要义。刘白指出,课程思政是一种课程教育观,是“课程承载思政、思政寓于课程”的理念和方法。结合丰富的教学案例,她向教师们分享了课程思政建设的宝贵经验,即坚持多学科思维融合和跨专业能力融合、坚持人文教育理念融入课程、坚持课程创新源于团队的力量。最后刘白以《湖湘文化传承传播》课程为例,阐释了如何找准契合点、如何寻求落脚点、如何激发共鸣点这三个核心问题,让听课教师受益匪浅。

本次沙龙活动的参会老师热情高涨,讲座结束后外国语学院李晶、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韦乐等多位老师分别就如何开展课程思政实践教学、如何在传统课程里挖掘思政元素、如何建设项目制课程等问题与刘白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

据悉,教务部本学期共开展了五场课程思政建设专题沙龙活动,分别邀请了法学类、经济学类、管理学类、理工类、文学艺术类等不同学科门类的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项目团队核心成员与我校300余名教师面对面交流,内容涵盖教师角色定位、教学方法与策略、课程设计等各个方面,全面提升了我校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对于推动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