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育人】2024年春季学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站站长会议召开

发布者:陈俊华发布时间:2024-03-04浏览次数:14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落细落实《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专项行动计划(2023—2025年)》文件精神,切实把心理健康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扎实推进我校新学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2月29日上午,学校在文潭楼四楼报告厅召开2024年春季学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站站长会议。党委学生工作部、人民武装部部长王前哨、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相关老师、各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站站长参加会议。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刘晓燕主持会议。

会上,王前哨对学校新学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出工作要求。他表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需结合新时代大学生的心理健康特点开展,要把安全与健康作为学生全面发展的前提和基础。要建立健全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学院-心理委员协同育人机制,构建大学生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工作体系,建立“学校-学院(中心)-班级-宿舍”四级预警网络,聚焦影响学生心理健康的重点环节,增强学生心理健康工作针对性和有效性,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成才。 

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副主任杨子云针对学期初心理工作要点进行了总结,并通报了相关工作安排,强调各学院和相关部门应强化心理工作意识,着力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心理危机预防和干预工作格局,对学生心理健康状态保持动态关注。此外,各学院要积极培育和开展特色心理育人活动,通过心理讲座、心理健康知识技能培训、心理文化活动节等形式提升辅导员、学生干部以及全体师生的心理健康水平和心理问题应对能力。 

各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站站长围绕新学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实施办法》、《学院心理工作建设标准》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为有效促进学生心理健康发展、开展专业有效、温暖支持的学生心理工作分享了宝贵的经验。 

刘晓燕指出,学院心理工作站站长是串联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骨干力量,接下来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将通过开展心理工作站站长培训、案例研讨交流会、素质拓展等活动,进一步完善中心和学院之间的协同育人机制,强化心理工作队伍心理育人能力。同时希望各学院心理工作站站长紧紧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积极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知识普及和各类心理活动,培育学生健康向上心态,助力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

春季学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站站长会议是落实学校春季工作会议精神的有力举措。接下来,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和各学院心理工作站将紧紧围绕以德育心、以智慧心、以体强心、以美润心、以劳健心等方面协同发力、多措并举,切实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落到实处,促进中南大学子全面成长成才。